事业与校友

校友分享


以下影片可在优酷网 (简体中文字幕) 及 YouTube (英文字幕)上观看。


我在课程的收获


香港的生活

雷根斯堡应用科学大学学习经历分享



大家好,我是朱子涵,高级信息系统理学硕士(现名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理学硕士)2020 年毕业生。我参加了浸大及雷根斯堡应用科学大学(OTH Regensburg)双硕士课程,并于2020年9月前往德国开始我的第二个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我希望借此机会和大家分享这段美好又难忘的时光。


为什么选择雷根斯堡应用科学大学?

雷根斯堡是位于德国的一个中型城市,在喧嚣及宁静之间巧妙地取得平衡。你可以去美丽的多瑙河和石桥放松身心,也可以去老商业街、酒吧、博物馆感受文化热情。

在 OTH Regensburg,学校保持良好的秩序并且有足够的安全保障。教学设施和实验室都很棒,老师们非常友善和热情。在每学期的开始,与浸大一样,学生可于一至两周时间试听及更改课程。

这里机电行业比较发达,学校提供大量的实习机会,如果你懂德语会较容易进行配对。


甚么课程可供选择?

以下是一些我选修过的课程。

  • IT Controlling, 教授业务 IT 解决方案。
  • Scientific Seminar (WIS): 它举办模拟学术会议,让学生学习、完成及汇报文献探究。
  • Distributed Computing: 函数式编程、分布式计算、处理分布式数据。
  • Modeling and Verification: 高级建模符号(例如,EPC、Petri网、通信自动机、转换系统等)、用于验证属性的模型检查器
  • Secure Programming
  • Project Practice (HSP): 以小组型式完成中小型项目,或与实验室或公司合作。这是我最喜欢的课程,因为它为项目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亦是练习技能的好方法。

我们在课堂上有很多小组工作机会,而在疫情期间,则通过 Zoom 来实现。这里也有专门的课堂,让学生可组队完成报告或项目。在课程中,我可以通过与同学的合作及课堂学到的项目管理知识来提升我的团队合作和编程技能。


空閒时会做什么?

在空閒时间,我喜欢探索当地的美食和风景。我也经常参观博物馆。德国有很多博物馆,我最喜欢的是历史和艺术博物馆。

我现在住在学生公寓里。因此,我总能结识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交换生,分享彼此的文化习俗。我们经常一起出去玩乐和参加不同的活动,如徒步旅行和生日派对。我们还结伴前往欧盟国家旅游。


可能会出现哪些挑战?

我已经在这里住了一年半,并养成按时温习和巩固知识的好习惯,所以目前在学习上没有遇到任何困难。我在课堂上使用英语,在空閒时自学德语,所以我在日常交流时使用德语可能会遇到一些挑战,但我相信学习一门新语言总有适应期。


给将来打算到德国的你

你们可能有兴趣参加此计划,因此我希望提出以下几点供大家参考。

首先,你最好可预先学习一些基本德语,以便在日常生活中与他​​人交流及寻找实习。

另外,你需要确保你拥有相关专业课程的基础,例如安全编程需要懂Linux、C和密码学的基础知识,否则你需要花很多时间去追上进度。

在我看来,出国留学是一种考验。一开始,你会因为新环境和新朋友而感到兴奋。其后,各种困难如语言障碍、文化差异和学习压力会逐渐浮现。但是,当你克服了这些困难,便会加倍感受到这个地方的美好,因为它可以帮助你成长,成就一个更完整的你,因此我认为参加双硕士课程绝对能丰富自身的生活体验。


如果您有兴趣了解更多有关 COMP 海外学习的机会,请浏览https://www.comp.hkbu.edu.hk/outreach/。万勿错过扩阔视野的机会!

毕业生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