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與校友

校友分享


以下影片可在 優酷網 (簡體中文字幕) 及 YouTube (英文字幕)上觀看。


我在課程的收穫


香港的生活

雷根斯堡應用科學大學學習經歷分享



大家好,我是朱子涵,高級信息系統理學碩士(現名數據分析和人工智能理學碩士)2020 年畢業生。我參加了浸大及雷根斯堡應用科學大學(OTH Regensburg)雙碩士課程,並於2020年9月前往德國開始我的第二個計算機科學碩士學位。我希望借此機會和大家分享這段美好又難忘的時光。


為什麼選擇雷根斯堡應用科學大學?

雷根斯堡是位於德國的一個中型城市,在喧囂及寧靜之間巧妙地取得平衡。你可以去美麗的多瑙河和石橋放鬆身心,也可以去老商業街、酒吧、博物館感受文化熱情。

在 OTH Regensburg,學校保持良好的秩序並且有足夠的安全保障。教學設施和實驗室都很棒,老師們非常友善和熱情。在每學期的開始,與浸大一樣,學生可於一至兩周時間試聽及更改課程。

這裡機電行業比較發達,學校提供大量的實習機會,如果你懂德語會較容易進行配對。


甚麼課程可供選擇?

以下是一些我選修過的課程。

  • IT Controlling, 教授業務 IT 解決方案。
  • Scientific Seminar (WIS): 它舉辦模擬學術會議,讓學生學習、完成及匯報文獻探究。
  • Distributed Computing: 函數式編程、分佈式計算、處理分佈式數據。
  • Modeling and Verification: 高級建模符號(例如,EPC、Petri網、通信自動機、轉換系統等)、用於驗證屬性的模型檢查器
  • Secure Programming
  • Project Practice (HSP): 以小組型式完成中小型項目,或與實驗室或公司合作。這是我最喜歡的課程,因為它為項目提供了豐富的資源,亦是練習技能的好方法。

我們在課堂上有很多小組工作機會,而在疫情期間,則通過 Zoom 來實現。這裡也有專門的課堂,讓學生可組隊完成報告或項目。在課程中,我可以通過與同學的合作及課堂學到的項目管理知識來提升我的團隊合作和編程技能。


空閒時會做什麼?

在空閒時間,我喜歡探索當地的美食和風景。我也經常參觀博物館。德國有很多博物館,我最喜歡的是歷史和藝術博物館。

我現在住在學生公寓裡。因此,我總能結識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交換生,分享彼此的文化習俗。我們經常一起出去玩樂和參加不同的活動,如徒步旅行和生日派對。我們還結伴前往歐盟國家旅遊。


可能會出現哪些挑戰?

我已經在這裡住了一年半,並養成按時溫習和鞏固知識的好習慣,所以目前在學習上沒有遇到任何困難。我在課堂上使用英語,在空閒時自學德語,所以我在日常交流時使用德語可能會遇到一些挑戰,但我相信學習一門新語言總有適應期。


給將來打算到德國的你

你們可能有興趣參加此計劃,因此我希望提出以下幾點供大家參考。

首先,你最好可預先學習一些基本德語,以便在日常生活中與他​​人交流及尋找實習。

另外,你需要確保你擁有相關專業課程的基礎,例如安全編程需要懂Linux、C和密碼學的基礎知識,否則你需要花很多時間去追上進度。

在我看來,出國留學是一種考驗。一開始,你會因為新環境和新朋友而感到興奮。其後,各種困難如語言障礙、文化差異和學習壓力會逐漸浮現。但是,當你克服了這些困難,便會加倍感受到這個地方的美好,因為它可以幫助你成長,成就一個更完整的你,因此我認為參加雙碩士課程絕對能豐富自身的生活體驗。


如果您有興趣瞭解更多有關 COMP 海外學習的機會,請瀏覽https://www.comp.hkbu.edu.hk/outreach/。萬勿錯過擴闊視野的機會!

畢業生狀況